不可食用观赏鱼

阿煤/小鱼
ao3: trick_capsule
随缘: trick_capsule
微博: Leah_萊亞
twi: Juliadrapplepie

【牧春牧】伝えたい(上)

因为没打草稿就不受控制越写越长,干脆就分两章发好了

纯爱清水选手小煤回来了!

上次写纯爱我还不叫这个圈名orz

总之还是不安的小牧爱你在心口难开(?的俗套故事

有原创女性角色出没,不适请避雷


说是外派到上海一年整,但实际调回日本的通知发到春田手上已经是第二年春天快结束了。春田当即就知会了牧,当晚便发来了回国的航班号,视频电话背景里是干净的房间和已然打包好的行李箱。关掉视讯,牧跪坐在茶几旁呷茶,不由得心里一股“孩子长大了”的老母亲自豪感油然而生。想来也是自然,独自一人在异国他乡生活整整一个年头,无论是谁都多少会变得更加成熟。

两个小时航程,一小时时差,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上海到东京的航班频繁,碰上合适时机,机票价格也十分低廉。要是实在想见面,周末打一趟飞的去和恋人相会也无不可。但是这一年到头两个人都在忙前忙后,除了跨年两天一次也没有实际见面。成年人到底跟高中生不一样,除了恋爱以外还有现实的生活要操心。

当周周五晚上牧回家冲了个澡,换上舒适的T恤和运动裤,到厨房给食材归类,把腌好的鸡肉放进冰箱冷藏。整理完之后窝到沙发里打开电脑和春田开视频电话。春田那边工作交接才结束,接通视讯先映入镜头的是出国前购置的绀色细条纹西服襟口,一年过去仍然跟春田身材十分合衬,只是奔走了一天轧出了几道褶皱。

镜头摇晃了几秒钟,音响里传出海岸另一边的嘈杂,春田的声音接踵而至:“啊牧,抱歉,现在还在外面。回宿舍再打回给你。”通话旋即中断了。

靠那边的喧哗和斑斓的灯光大致推测得出那边在举办饯行会。春田向来走到哪里都是好人缘的典例,不愁处处有人愿意帮衬着,这一点多少让牧心里感到踏实,也是当时放心让他走的原因之一。尽管有的“帮衬”让春田本人和牧都头疼不已,牧腹诽。希望上海不会碰上像黑泽部长追求那样的麻烦才是。

想了想,牧给那边发了一条文字消息。

-放心跟同事玩就好,别喝多了。结束之后早点休息。没什么重要的事,不用回我了。

末了还是加了一句。

-记得照着之前发给你的清单再核对一遍带回来的东西。

那边半晌没有回复。料想是正在兴头上,无暇顾及手机。牧深吸一口气,收起电脑回到卧室。没打成视讯不能说不遗憾,但想到明天就能重逢,牧不由得偷偷翘起嘴角,像餍足的猫。不知道异地相处了一年的恋人有什么变化,脑子里漫无目的地猜测着,连枕边书都看得不甚清净。

临睡前手机终于响了,牧不假思索地接起来。

“前辈?不是说不用回了吗?”故作责备的语气,但眉眼间都是欢欣鼓舞的神色。

春田那边才淋浴出来,发尾的水滴没擦干净,悄无声息地滴落在脖颈间松软的毛巾里。“已经睡了吗?对不起啊,本来没想着打电话的,但是下午那会儿牧打过来之后就突然好想见你。可是那会儿同事和上司都在,突然离场不太好,只好等到现在。终于看到牧了,感觉整个人都被治愈了啊!”言语间又是无意识的撒娇。

被一记直球砸个措手不及的牧本能地口是心非:“不是明天就回来了吗,何必早这么几个小时?”

“明天回家是明天的事,但是今天也想见牧和明天又不矛盾嘛。”春田撅起嘴巴耍赖,“就看一下啦!我超——想你的!”

输了输了。

两个人就像傻子一样隔着手机屏幕一句话都不说地互相盯了好久,直到彼此都不好意思地红了脸才互道晚安各怀心事的挂断。


和工作日一样早早起床洗漱,套上一件利落的浅蓝色牛仔外套,提起惯用的帆布包,再三确认了月票和钥匙后牧出了门。东京市区到成田空港乘JR线林林总总要花上两个多小时,刚好还能比飞机落地早上一段时间。这个时候春田那边飞机大约刚开始滑行。难为那一位赶早班飞机,想必大龄儿童花了相当的决心才起了床。想到刚才收到的报信讯息,报告自己到了机场,还抱怨了一番上海即使在清晨也繁忙不减的交通。牧几乎能在脑海里描绘出春田坐在被堵在路上的出租车上心急如焚、抓耳挠腮的模样,画面鲜活得他忍俊不禁,惹来身旁OL好奇的目光。

“抱歉。”他低声道歉,但向上弯的嘴角却是怎么都压不下。等待的时间焦灼的心情也因为掺杂上了几分甜蜜而可以忍受。


低头看手机再次确认时间的当口,已经有人陆陆续续从到达厅出来了。不多时他就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从墙那边冒了出来,因为推着行李,走得并不快。

“前辈,这边!”牧用力挥了挥手臂,声音先大脑一步做出了反应。

被叫到的人迈着一双长腿三步并作两步加快步伐来到牧跟前,放下手中的东西,先给了久别的恋人一个结实的拥抱。春田比牧高了大半头,抱在一起时牧要仰着脑袋才能把下巴搁在春田的肩膀上,多靠一会儿脖子就发酸,但是两人一时间都没有放开的意思。

“哎呀!”一个明亮的女声突然出现在附近,语调听上去有点生硬。

春田立马撒开手。牧这才看清面前不知什么时候多了一个年轻女孩,俨然时和春田搭乘了同一班飞机,正饶有兴致地看着他俩。

“啊,对了,牧,这是……”春田这才想起要介绍。

“牧前辈您好,我是上海分部营业部负责客户分析的唐怀雅,这次受派前来贵部门学习,还请多多指教。”女孩微微鞠躬示意,出口竟是礼节得宜的流利日语,刚才玩味的神情被事务性的标准微笑取而代之。

牧隐约记起之前部长的确提到过外派职员归国后,上海那边也会派人过来交流,没想到竟然来得这样早。女孩一头浓密丰盈的黑发妥帖地拢在耳后,脸型五官端正,短又小巧的鼻子显得像只小狮子,虽然年轻但已有几分和名字相配的果决从容的气质。牧点头回礼:“彼此彼此,非常欢迎你加入第二营业部,今后一起努力吧。”

眼看着久别重逢的温馨场景就要变成新人接待会,春田在两人礼貌往来间忙不迭插嘴埋怨:“真是的,小雅你不要闹了啦。你不是再下周一才到岗嘛,干嘛现在就要开始聊公司的事了。牧你不要被她骗了,这家伙本来应该晚一周和上海其他同事一起过来,但是她居然为了观光请了年假,提前跟我一起到日本。所以她现在只是个游客啊游客。”

“过分了啊,提前和前辈搞好关系有什么不对吗?”怀雅马上放下了礼节的架子,刚才一脸正经果然是假的,“抱歉啊前辈,一下得意忘形没分寸,还请您不要介意。重新自我介绍一下,我和春田前辈在上海同部门工作,因为被主管交待要接待总部派来的同事,所以和春田前辈在工作之外也经常来往。没想到今年自己也被外派了。老早就想到日本旅游,所以就厚脸皮地和前辈一起先过来了。经常听前辈提到您,今天见到果然是温柔又帅气的人呢。两位的感情真让人羡慕呀。”

牧被说得有点不好意思,只得腼腆地答应着转而关心怀雅在这边的生活:“前辈在上海给你添麻烦了吧。唐小姐这几天在东京这几日的行程有安排了吗?”

“啊呀,快不要这样客气,叫我小雅就好了!其实这就是我想说的事情之一……”年轻女生双手合十,露出复杂的神色。


春田创一,男,34岁,东京天空不动产第二营业部职员,此刻在自己家里两个后辈的包围下,陷入了思考:他真的这么不值得被相信吗?

“不用了,前辈,你在沙发上休息就好了,我和牧君来就足够了。”怀雅坚决制止了春田想要帮忙整理行李的意图。

解释了一番老妈如何不放心自己独身一人外宿,叫她一定和认识的人同住,怀雅在住进公司安排给短期职员的公寓之前就决定下来在春田家蹭住,暂时征用春田一年没住的房间。

“实在是非常抱歉!”年轻女生双手合十一脸纠结地鞠了一个九十度的大躬,“都是因为我妈啦,要是不听她的话会被念到死的。”

春田深表理解同情。

回家途中两个年轻人聊得逐渐熟悉了起来,竟发现两人同岁,只不过怀雅在国外多念了一年研究生,晚些开始工作。春田再次默默感叹公司年轻精英真是了不得。牧业务强他一直都是看在眼里的,新后辈虽然入职不久,但名校生进入职场的干劲和实力也不容小觑。

两个年轻精英在烹饪的艺术和春田其人其事上达成了高度共识,一进门就行动力满满地动手收拾,春田被赶到沙发上歇着。

“哗,果然好整洁,我都要赞同春田前辈了,牧君果然有强迫症吧。”怀雅在客厅和餐厅环视了一番,感叹道。

“他是这样跟你说的吗?”牧问道,眼睛却似笑非笑地盯着春田。

“小雅你不要害我啊!我是说牧家务真的很厉害啊!”春田立马坐直身子叫屈。

“啊说起来,你们之前都是分房睡吗?真是不容易啊你,牧君。”女性后辈才感叹过牧的卫生习惯,自己实际上也不遑多让,休息片刻便借用了卫生间里的抹布把放在玄关的几个行李箱都上上下下擦了个遍。

“啊,这个嘛,还是想多给春田前辈一点时间来适应。”对着才认识几个小时的人解释感情上的事情让牧有点不舒服。虽然他知道中国人一向有关心他人感情生活的习惯,而怀雅也并非成心打探。

怀雅耸了耸肩,不赞同地摇了摇头,但最终什么都没说,转身到卧室去安置自己的衣物和其他小物。牧松了口气。


其实对于生人来暂住一事牧并不是全无芥蒂的,况且还是好看的女性。无论如何,跟春田阔别重逢,他当然是希望能好好和恋人享受二人世界。但是抛下一个女孩独自一人在异国他乡于情于理都很说不过去,况且春田能全须全尾地回来,料想对方是帮了大忙。只是……

牧泄气地在洋葱丝上又剁了两刀。说到底他不过是在生自己的气:明明下决心要相信自己和春田前辈的感情,结果还是软弱敏感地患得患失。

“怎么了,小牧?”好像头顶上有一对毛茸茸的尖尖狗耳朵,听到声音警觉地抖了抖,春田从手机上的搞笑视频里抬起头。 

“没事,料理的事情前辈又帮不上忙。”牧没好气地背对着春田把洋葱丝倒进平底锅里翻炒。

春田半信半疑地瘫了回去,在整个后背贴上靠垫之前一个鲤鱼打挺弹起,后知后觉地撅起嘴不服反驳:“你是在瞧不起我吗?我也是好好学习过料理的!”于是不顾牧本来就没多真心实意的抗议,挤到窄小的流理台前夺过牧手上的山药开始笨拙地削皮。

“用手碰到山药的粘液会痒的,前辈不知道吗?”牧忍不住出声提醒。

“还有这种事情呀?”春田手忙脚乱地缩回挨在山药白芯上的手指,“怎么办,我好像已经碰到了啊!”

牧无奈地叫春田把雪平锅里煮好的素面捞起来过凉水,自己接手了削皮刀和山药接替春田剩下的工作。春田的工作做得不算太坏,虽说用专门的削皮刀想削坏也实属难事,但对于这个人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标准而言已经很值得称赞了。

“那一点无所谓啦。”牧撇了他一眼,淡淡地说。

春田就是毛毛躁躁、咋咋呼呼这一点特别直白可爱,三十多岁的人了,身上半分矫饰也无,赤诚如孩童,但现在牧开始反思,把春田纳入自己的照顾和保护下算算变相把对方束缚住的私心。每每念及对春田的爱意,牧总会被自己吓到:原来自己竟是这么斤斤计较的人,脱下在外冷静耐心的表皮,内里实际上像小孩一样自私而蛮不讲理,见不得爱人对其他任何人微笑示好。偏偏春田又是个毫无自觉的滥好人,对随便碰到的谁都和煦得像三月暖阳。


“姑且差不多了。厨房需要帮忙……吗。”怀雅一出卧室就看到春田像等待老师分配任务的小学生一样扯着牧的围裙边问接下来要做什么。

真是要瞎了,明明在公司看起来一副能干可靠前辈的样子,原来在恋人身边比女中学生还会撒娇。怀雅拖了一张椅子在餐桌边坐下,一边撑着下巴在心里吐槽,一边在网上跟大学同学八卦。

春田刚到上海的时候还是颇得了好多女同事的觊觎的,身高腿长又是很火的盐系脸,脾气更是好得没话说,相形之下,国内成天到晚加班到一脸苦哈哈的男同事顿时黯然失色。怀雅也免不了往春田的工位多看几眼过过眼瘾,不成想就被小气扣门、不肯请翻译员的主管安排去协助春田工作。她头一次感觉大学花在考n2的考试费值了。

至于后来跟春田混熟之后,下班一起吃饭喝酒,发现春田黏人又赖皮的大龄儿童本质姑且先按下不表,这个人还贼兮兮地在酒馆跟大龄单身女青年公然炫耀年轻帅气又温柔体贴的优质男友,怀雅简直要气结。

“真是可惜了人家青年才俊一表人材的,为什么糟蹋在你这种大叔身上了。小心出差一年就被人拐跑咯。”怀雅半真半假地发酸。

当时她还是太年轻,没预料到这后面有一个曲折狗血堪比琼瑶剧的爱情故事。平常温吞的前辈那天喝得半醉,听春田口齿不清地回忆起那一年多里的波折,几次因为情绪激动而哽住,眼眶都渗出血管的红色。她不忍春田自我折磨一样地剖白,却没能阻止春田继续说下去。

“如果当时他说了,我肯定就走不了了,但是他反而要我以工作为重。我不明白他为什么不肯说。”彼时有风从春田的胸膛穿过,拨动声带里秋叶般摇摇欲坠的音节。从那时起她对这个素未谋面的悲情男主角产生了深深的同情。

“真是辛苦啊……容我不客气地说一句,您要是还不懂得去体谅他,就真的不配和他在一起。”怀雅幽幽感慨。

“说的是啊,到现在都还是不敢相信这种幸运会发生在我身上。我会好好珍惜的。话说小雅你说话好老成哦!”狠狠拿手帕擦了一把脸,春田又换上了一贯的笑容,站起来结了两个人的酒钱,“不早了,送你回去之后还得跟他报个信。这个人啊,最爱胡思乱想了。”


虽然年纪不大,但怀雅可以不自夸地说自己看人还是很准。春田前辈的男友是再明显不过的回避亲密的类型,估计脑子都很灵光,思虑深,包袱重,自欺欺人功夫一流。不过这功夫也就诓一诓春田还行,面对女孩子的第六感就完全不管用了。单身至今的唐小姐不由感叹谈恋爱真是一件费力的事,连作为旁人的自己看着都替他们心累。

但是眼下的情形大部分责任都在自己,怀雅自觉没有立场指指点点,乖巧安静坐着等开饭。

餐厅和厨房没有封闭的分隔,只有一方橱柜姑且充当了隔断的作用。从餐桌望过去两个人有些混乱但又无比和谐地配合着,被窗格透出一爿正午的阳光浸泡得周身一圈毛茸茸的光晕,是他人无法插足的亲密。油锅“咝咝”作响,一缕油烟在无风的室内笔直地没入抽油烟机,油炸肉类的香味滞后一步偷偷扩散开来。

这边厢春田把面条分到三个碗里,一双木筷就在他回头的瞬间把一块刚炸好的炸鸡递到他嘴边。只是怔愣了片刻就欣然把鸡肉咬到嘴里,还没完全咽下去便夸张地赞叹“还是阿牧做的炸鸡最好吃了”。年轻的男性轻声责备了句什么,但看上去情绪好了不少。

端上桌的饭菜异常丰富,不仅香气扑鼻,菜品的安排和摆盘也显示出制作者精心设计的巧思,大大超出一般家常菜的标准。水煎青花鱼皮肉堪堪分离,搭配的蘸料刚好带出鱼肉本身的鲜美,味噌汤里的菌菇吸满了汤汁的风味,在牙齿破开纤维的瞬间释放出丰沛的汁水,主食是冷汁拌面,在暑气初现的季春令人胃口大开,因为春田情有独钟而不知做过多少次的炸鸡更是堪比酒店大厨水平。

“请不要客气。就当在自己家吧。” 牧招呼道。

“这个家庭代表的姿态很不错嘛!那就多谢招待了。”怀雅调侃道,“只是以防你担心,就当是我以己度人了,我这几天都做好行程攻略了,不会一直赖在家里,你就放心和春田前辈过二人世界吧。”

被戳中心思,牧一时语塞,倒是春田先不好意思地反驳回去,只是怎么听都有点底气不足。当然咯,和爱人分开了这么久他也是想要有更多亲密相处的时间,虽然不能明面上表现出对客人的不满,但是怀雅如此有眼力见他自然乐见其成。

-tbc-

评论(3)
热度(2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可食用观赏鱼 | Powered by LOFTER